在地文史

神靖丸小故事

為霧峰民生故事館「神靖丸紀念展」提供寶貴影片的洪美和女士及家屬,在11月27日感恩節假期到故事館參觀,霧峰農會黃總幹事特別前來故事館致贈禮物以表歡迎之意。

洪美和女士這次回國,除了參與教會捐款育幼院的活動拜訪親人之外,心中最掛念的就是神靖丸展覽,因為在家屬訪問影片裡有與他相伴五十多年的陳柳江醫師,在生前接受訪問的影片片段,想要重溫與先生共處的時光,故事館知道後特別致贈影片光碟給洪女士帶回美國作為紀念。

在閒談間洪女士提到她自己是遺腹子,沒見過在神靖丸上罹難的父親,都是由母親的口中及照片上看到父親的影像,當她看到父母結婚時幸福的模樣,誰會知道六年之後父親就離開我們大家,而這部影片也陪伴母親六十年,這部影片是父母親留給她的珍貴禮物。

洪女士自1966年台大外文系畢業,與先生陳醫師在1968年到美國留學後,就留在美國工作與照顧家庭,母親也在1969年移民到美國,從此就很少回到台灣,是現在女兒都已成家,才比較常回台灣探望親友,三年前回台灣她與先生接受故事館的訪問及參加故事館開幕音樂會,如今先生也已蒙主寵召,她心中帶著懷念先生與感謝上帝讓先生可以多活幾年的心情回到台灣,很高興知道她所提供1939年父母結婚影片,讓許多參觀者認識到八十年前的台灣,同時也希望大家能夠知道戰爭的無情與殘酷,每個家庭都是輸家,更希望未來世界和平不要再有戰爭。

洪女士也感謝霧峰農會多年來對神靖丸家屬的支持,提供這麼好的場地舉辦這個介紹台灣人戰爭經驗的展覽,希望能夠透過這個台灣唯一民間舉辦的展覽,不要忘記台灣人在戰爭下所受到苦難。


霧峰農會黃景建總幹事歡迎洪美和女士及其女兒參訪神靖丸紀念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