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文史

早期漢人入墾霧峰,多以私設埤圳灌溉農田,漢人經過多年努力開墾,讓霧峰的農田水利發達,促進霧峰農業興盛進而成為台灣中部重要的糧倉,但除了農民開墾的辛勞之外,最重要是灌溉水源的取得,在霧峰依靠的是長年水量豐沛的烏溪,但也因為烏溪經常氾濫成災,先民以智慧開墾阿罩霧圳,讓霧峰成為良田,因此阿罩霧圳堪稱是霧峰農業的源頭。
本展覽出了介紹阿罩霧圳開發的歷程,先民因阿罩霧圳灌溉而產生糾紛進而演變成械鬥與民變,乃至於日治時期殖民者為了控制台灣農業生產而將水圳公共化與現代化成立水利組合來管理,讓台灣農民不用再因灌溉而傷腦筋,可以專心生產。
本展覽特別向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商借阿罩霧圳1930年的灌溉工程圖作首次展出,並由台中教育大學柯凱仁教授提供拍攝阿罩霧圳灌溉空拍紀錄片,讓參觀民眾更能夠深入認識再我們身邊的阿罩霧圳,希望大家能夠愛護阿罩霧圳,愛護霧峰的農田生態。
鳥瞰阿罩霧圳簡介影片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twwfstory/videos/277843772902306/

阿罩霧圳的大型灌溉車日夜不停地為農民服務